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必备七篇)。
认真品味一部作品后,能够给我们不少启示,记录下来很重要哦,一起来写7篇观后感吧。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写观后感呢?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悲伤逆流成河观后感(精选7篇),欢迎大家借鉴与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1
今天没上课,我一口气将昨天晚上未看完的《悲伤逆流成河》读完。坐在靠背椅上,我双手抚摸着书,内心久久都没法平静下来,眼角的泪还没有完全干。时间好像停滞在空气中,一股巨大的悲伤从左心房流在右心房,又往上涌,涌上胸口,逆流成河。
在易遥拖着刚做过流产的虚弱身子回到家时,林华凤无理取闹地扭打她,要她陪着上医院,要她苦撑着做饭时,我哭了,哭得好无力,像易遥此时的心情。当林华凤举着硬硬的椅子砸向只能以一个姿势躺在床上的易遥时,我在呐喊,如果全天下母亲都是用暴力表达爱的话,那么她们都应该去死!而易遥那流了一床单的血彻底打垮了我心底的最后一道防线。
那个寂寞无助的少女看着曾经爱过自己,自己也爱过的少年,就那么近的,那么近地看着,看着他牵起另一个女孩子的手,那个女孩子纯洁的像朵莲花。她就那么看着他,一步一步,远离了她的世界。是的,他累了,离开她,他或许会幸福吧!可是她呢?没有他早上一杯热牛奶,没有他默默地在后面看着她,一直看着,她会幸福吗?那个孤寂的少年把头埋进手心里,无力地痛哭着,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们之间?另一个女孩,就坐在他身边,那么看着,心疼的,悲伤着。
易遥电话里的那声“救我”把齐铭的心揪的像火烧的蚂蚁,她总是那么让他担心。齐铭拼命地跑啊,像愤怒的野牛一样,那一刻,心里的悲伤是温暖的,或者说温暖地悲伤着。推开女厕所门的那一刻,齐铭踩在那足有一厘米深的血泊晨,我的心被提到了嗓子眼上。
林华凤在病房门口看到打着点滴,脸色苍白的易遥,失声痛哭。一个用恨来表达对易遥母爱的母亲,你这是何苦呢?最后,她死了,死的那么意外,又那么的合乎情理。她是为和拿衣柜顶上的盒子。垫底的椅子没站稳,后脑勺着地,一命呜呼。而那个盒子里面,装着一个信封,信卦表面写着几个醒目的大字:遥遥的学费。在易遥为齐铭手机上的称呼是易遥,而不是遥遥的时候而不高兴时,原来早就有人在远远的地方亲切地叫着她。可是,一切,都来不及了。
或许,妈妈离开了,易遥会幸福的,就不用再彼此互相伤害了,我这样想着。齐铭搬离了那条弄堂,他对易遥说谢谢。谢谢,谢什么呢?易遥心里清楚。“谢谢你,谢你让我离开了你的世界,让我现在再也没有负担的生活着。”是吗?易遥对自己说。看着齐铭幸福,她比谁都开心,这就够了。或许,此时此刻的她也是幸福的吧,因为又有那么一位少年,为了她死心塌地。她曾经趴在他的胸口,认真地听着他年轻有力的心跳,振振的。那个少年叫顾森西。应该到结局了吧,这样的结局不是很好吗?可是?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或许还是应该责怪那条该死的短信呢?
“听说你在和齐铭交往,如果是,你下午到学校仓库来一下,我有事跟你说!”一个陌生的号码,易遥在想,齐铭的女朋友该是顾森湘才对。易遥没多想,就把这条短信转发给了顾森西的双胞姐姐顾森湘顾森。
就在那个晚上,顾森湘躺在满是血的床上,双眼睁地大大的,眼里满含绝望。
而刚刚傍晚的时候,齐铭收到顾森湘的一条信息:我讨厌这个肮脏的世界。
顾森西也收到姐姐的信息:弟弟,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姐姐永远爱你。他回的是:知道了,美女,我也永远爱你。
顾森西坐在姐姐宽空荡荡的房间里,看着空荡荡的床,他失声痛哭。他在顾森湘的手机里看到了那两条已发信息,一条是给齐铭的,一条是给自己的。还有另一条收件箱里面的信息,一个陌生的号码,却又是那么的熟悉。“听说你在和齐铭交往,如果有,你下午到学校仓库来一下,我有事跟你说!”
他打了易遥的手机,绝望地叫:“你去自首吧!”
“不是我,真的不是我!”易遥悲伤地伏在顾森西的身旁。
“那好,你把那个人的号码给我,我去打他算账!”
“可是,那条信息已经被我删除了!”易遥绝望着,悲伤着,她没有想到“我不杀伯任,伯任却因我而死!”
没有人听她的解释,就连齐铭。
“你去自首吧,我不想再见到你了!”这是齐铭在电话那头的声音。
易遥此时心中的感受是什么呢?除了无尽无止的悲伤,还是无穷无止的绝望,像沙漠般的绝望?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小声地哭泣着。
“我现在就让你见到我!”易遥就那么轻飘飘地从几层楼飞了下来,那一刻,她在想什么呢?她或许在笑吧,笑她终于可以解脱了,像林华凤一样,哦,不,像妈妈一样。她就那样子,轻轻地,轻轻地,飘到了齐铭的身边。
顾森西手握着摇控器,表情麻木到极点。电视台正在报道:近一个星期内,本市一所知名重点中学发生两起女生自杀事件,引起关部门高度重视。
顾森西全身温度降到了极点。曾经,曾经,有那么一位女孩,他伏在他的胸口,那么认真地听过他的心跳。
齐铭一个人在家,父母都出门办事去了。他冲洗完毕,关掉家里所有的电阐,走过厨房,然后又走进房间,门没关,就那么合衣躺在床上。
或许这样的结局才够悲伤吧,才够逆流成河吧,才够让人流泪吧。这样,对所有的人都好吧,对易遥,齐铭,顾森西,顾森湘,林华凤。
我很神圣地合上书本,静静地哀悼了几分钟,哀悼易遥,哀悼齐铭,哀悼顾森湘,还有林华凤,也哀悼心底那逆流成河的悲伤!
突然想起一首歌,“谁说殉情只是古老的传言?”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2
一口气读完了郭敬明《悲伤逆流成河》,只觉得读这本书有像以前看过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和《纪城》那般好。直至此刻,我依然能够清晰背出上两部书中我自认为优美的名子。
《悲伤逆流成河》看到最动容的时候,我也会感觉鼻子酸酸的,似乎有眼泪要流出来,但眼泪终於还是没有流下来,不是祂描述得不够悲情,只是很多时候觉得易遥会有最後的结局,虽然有很多原因都是别人的不理解和对她残酷无情的摧毁。但是她自己犯下了不可能挽回的错误。
若当初她不是怀了李哲的小孩,她怎样会有後面一系列的杯具呢?在她最需要帮忙的时候,与她朝夕相处的同学,不但没有谁伸出手帮她一把,相反的,她理解的只有别人的冷嘲热讽。
作者笔下的生活太阴暗,连开篇也这样写道:
拉开门,浓重的雾气朝屋里涌。头顶是深冬里飘荡着的白寥寥的天光。
还是早上很早,光线来不及照穿整条冗长的弄堂。弄堂两边堆放着的箱子,锅,以及垃圾桶,都只能在雾气里浮出一圈浅浅的灰色轮廓来。
两个人走向光亮的弄堂口,消失在一片白茫茫的浓雾里。
该怎样去形容自己所在的世界。
头顶是交错而过的天线,分割着不明不暗的天空。云很低很低地浮动在狭长的天空上。铅灰色的断云,沿弄堂投下深浅交替的光影。
每一天放学上学,经过的必须是这样一条像是时间长廊般狭窄的走道。头上是每家人挂出来的衣服,梅雨季节会永远都晒不干,却还是依然晒着。
结局的时候,易遥跳楼自杀了,如果是我,我想我也会选取死亡。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3
说起悲剧,大家会想到什么?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还是老舍笔下的祥子?亦或是感天动地的《窦娥冤》?最近有一部新上映的电影,叫做《悲伤逆流成河》,观看之后感触颇深,因为这样的悲剧,或许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悲伤逆流成河》是由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而来,主要讲述校园霸凌、少年少女之间互生情愫的故事。易遥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外表清秀,性格倔强。但因母亲的疏忽她意外患上性病,并被转校生唐小米揭露,从此校园轰动,平日里和善的同学皆露出丑恶的嘴脸,人人披着正义的外衣,谴责易遥的“不贞”行为,有人出尽坏主意,生怕“不解气”,有人想制止,又害怕成为众矢之的,选择冷眼旁观,有人大笑,权当看热闹。可就是没有人帮她。欺凌,谩骂,捉弄,嘲笑,侮辱,这些行为像噩梦一般纠缠着易遥。易遥的生活充满黑暗,母亲时常动辄打骂、没钱治疗疾病、受尽欺凌却无从反抗、连最信任的齐铭也不肯相信自己。她对生活充满了绝望。这时,易遥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叫顾森西的男孩,他为易遥带来曙光,却没想到,这也是另一个悲剧的开端。
顾森西是个阳光而痞气的男孩,他教会易遥反抗欺凌,教会她笑面困苦。奈何命运总喜欢捉弄人,易遥无意间转发的一条短信,却导致了顾森西姐姐的死亡,那个美好、温柔的女孩本应幸福地和心爱的男孩在一起,而不是从阴暗、恐怖的楼顶上坠下。
顾森湘的死再次将易遥推入深渊,“杀人凶手”“因嫉成恨”的骂名充满了她的生活,顾森西失去了姐姐,而“凶手”却是自己喜欢的女孩。再也没人站在易遥身边了,每个人都在伤害她,没人信任她,人们只能看到眼前所谓的真相,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美其名曰地伸张正义,却从没搞清楚到底何为正义。
唯有一死可证清白。易遥再也受不了无穷无尽的谩骂指责诬陷,激愤又绝望的她来到海边,悲风戚戚,她想用自己的生命来向世人发出呐喊。岸上的施暴者和冷漠者着急却又不解,他们仍认为自己的行为没那么夸张,不过玩笑而已,她不会真的要去死吧?纵身一跃,易遥坠入冰冷的深海。或许这样,一切都可以结束了吧......
近几年,校园霸凌事件愈发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而在《悲伤逆流成河》的彩蛋中也有几位曾遭受过校园暴力事件的当事人讲述了自己当年的悲剧,他们都表示,校园霸凌会影响自己的一生。不能原谅,无法原谅。当一个未经世事的少年遭到所有人冷眼相对,看到所有人对自己的恶意,听到从自己朝夕相对的同学嘴里骂出最恶毒的词和毫不留情的嘲笑,感受到被伤害的切肤之痛,这种痛苦和折磨像刀刻一般留下血淋淋的伤痕。本应是传道受业解惑的校园,变成无间地狱。午夜梦回时,或许被伤痛惊醒,浑身冷汗,心惊胆战;人到古稀,追忆自己的青春,却是无穷无尽的悲哀。不该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幸福的权利,每个人都是被捧在心尖的存在,谁都没有资格去践踏别人的灵魂。易遥在河堤上的怒吼实在是太震撼了,她给所有施暴者狠狠一击,让那些愚蠢又恶毒的人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可怕,多残忍,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感到无措。相对于施暴者,还有一种冷漠者,他们只会冷眼旁观,可能心里想要制止,可是从不会行动,毕竟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也不用承担什么后果。可是,冷漠者和施暴者同样残忍,不制止,只会让施暴者愈发肆无忌惮,他们会觉得自己这样是对的,毕竟多数人的做法往往是“对的”。冷漠者,也等同施暴者。同样的残酷,同样的'恶毒。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4
前段时间陪女儿去书店买教课书,无意中听到有两位看起来颇有学识的老人在讨论一本书的内容,听上去比较触动,便特意询问了一下书名,老人很热心的告诉我说是杨绛先生写的《我们仨》。在书店看了一会儿,意犹未尽,便买了下来,看完后颇有感触。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俩老了”写的篇幅比较少,没有着太多笔墨,写了杨绛做梦梦到与钱锺书走失,寥寥两页,拉开了那“长达万里的梦”的序幕。
第二部分“我们仨失散了”,钱锺书被安排在古驿道,瑗瑗旧病复发受病痛折磨,不久离世,钱先生也体弱多病,最终我们仨在古驿道上相失。
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就是重点描述的地方了,这一部分主要写杨绛老人对于“我们仨”生活点点滴滴娓娓道来的回忆。细细读完,心里触动不止。每读几页便有令人动容的地方。
钱钟书夫妇在动荡的年代互相扶持和依偎,女儿钱媛又弄常的孝顺,而且他们都是知福且惜福的人。
人生之路如此漫长,寻到一个志同道合,不离不弃,柤伴一生的人,着实不易。最好的感情,并不是非要爱得轰烈烈,荡气回肠,情深,容易相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两个不完美的人,走到一起,相互弥补才会完整。在顺境时,不离不弃;在逆境时,相互扶持,携手相伴,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钱先生与杨先生的感情,让人羡慕。杨老师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家庭的温暖与幸福,平凡生活里美好与繁琐的事情交织,这才是生活的模样。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5
昨天刚刚做了一份自己的《日常生活计划》,因为自己很想改变,改变讨厌的自己,改变生活的现状,改变现在自己的一切。
看了《悲伤逆流成河》之后,真的挺多感想的,主角易遥只是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成长的一个缩影,我也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每个人成长的环境里,都闪着不一样的光,有的人头顶着太阳,一路成长透着阳光和热度,目光所及,是这个世界所有的美好,对于未来涂抹在画板上的都是多彩的芬芳和太阳般的光芒。而有些人,即便已经很努力了,想要活成最普通的人,也成了奢侈的梦幻。家庭环境就是一把刀,肆意在身体上划破皮肉,渗出的血水无关痛痒,而侵入骨髓的寒毒则烙印在了心灵最深处,融入进性格,人格,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塑造成型,很难改变!
我的成长环境没有电影主人公的那么灰色,很普通的一家四口之家,只是这个家庭缺少欢笑和言语,日复一日面对的是严肃脸和无言的关爱。不缺少关爱,却少了表达爱的语言和爱的微笑。很多时候挺羡慕别人的,那种其乐融融,无拘无束打成一片的和谐,自己永远体会不到,也做不到,因为成长环境已经影响到了性格,将自己的言行束缚的严严实实,很难心随所动。
小时候自己很瘦弱,经常病体缠身,在别人眼里总是病恹恹的,眼神透着怜悯,从小不爱动,不调皮淘气,做着一个安安静静的小男孩的角色,给人一个孤僻,自卑,沉默,但也乖巧懂事的形象。
现在的我已经三十多岁了,依然单身,很多环境形成的东西已经融入血液,很难去除,即使你真的不喜欢不想要也挥之不去,内向,自卑,安静不善言语,这些伴随自己长大的标签依然在那里,撕不掉也涂抹不去。
不管怎么样,我依然渴望改变,会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去努力,为了不把这些标签留给今后的家庭和下一代,自己必须作出改变。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6
最才的女,最贤的妻,最温的暖,最善的心。这就是大家闺秀杨绛先生,她的一生始终宠辱不惊,温柔如水。她把自己放的很低很低,钟书把她放的很高很高,她温柔贤惠,他宠溺温情。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爱恋,是一场不惊天动地却成为永恒的爱情。
如她温婉,如他专情,这才是最真的爱情,这才是最温的陪伴,这才是最长情的多情。让我用自己的笨拙和感动谈一下我对爱、对婚姻、人生的理解。致敬杨绛先生,您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一、两个人的世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它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表白,不需要太深情的对白。我爱你,我从心底里心疼你,我为你愿意做任何事情。我爱上你,就爱上了爱情,我们彼此变成更好一个人,我们一起吃苦、一起读书、一起散步、一起交流,一起走过人生的起起落落,一起面对人生的春夏冬秋。
因为有你的陪伴,我从不孤单,因为有我的陪伴,你从来不寂寞。
钟书做错了事情,弄坏了东西,搞砸了事情,总是忐忑不安的找到杨绛,杨绛总会说一句话:没关系,我会修好它。没关系,我去做。没关系,我会弄好它。多好,这时的钟书,这时的才子像一个被宠溺的孩子。也或许每一个女人身上都有一种母性,对她深爱的男子总是想对他更好,更好,那个时候柔弱的她也可以成长一棵大树,为她爱的人遮风挡雨。
这种感情美好、纯真、透明。我遇到了你,从此你就是我最美丽的风景,无人可以超越,那是最真、最纯、最珍贵的爱。
从前慢,慢到我们只能去爱一个人,慢到我们的心只有能放下一个人的空间。我遇到你,从此之外的风景只是经历,那美好的将成为永恒。
细数如今的爱情,太泛滥,太多情。当代的爱情多数都是快餐,三分钟热度、三分钟感觉、三分钟热情、三分钟感动。三分钟后你向左,他向右,无非是谁先将谁遗忘。遇到一个真心爱的人,遇到一个能让你感动,能走进你灵魂的人,得拿出石头剪刀布的运气,爱情都去哪了?是谁辜负了谁?
爱情是需要经营和付出的,爱情出了错,两个人都有责任。
自私、猜忌、两个人思想的不对等都无法构建完美的爱情。爱情需要身心相互吸引才能碰撞出热烈的火花,如果我们仅仅为了谋求肉体关系而维系的感情,总是会在短暂的热烈中支离破散、灰飞烟灭。
二、三个人的世界
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诗篇。阿圆是幸运的,她有懂她的妈妈,她有爱他的爸爸,而且他的爸爸和妈妈也彼此深爱。这是最完美的童话。
孩子是天使,是让两个人关系更稳固,更有共同语言的纽带。
虽然养孩子绝对是一个让经济负增长的投资,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到幼儿园、小学和更深层的教育经历。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可是孩子是我们无法拒绝的礼物。
我敢说每一个拒绝孩子的人,在有了孩子之后就会嘲笑自己曾经的观念是多么可笑和无根据。当然,现代人的生存压力太大,含着金钥匙拼爹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在辛苦劳碌、起早贪黑的加班、加班中消耗年华。
数万一平的房子,日益增长的支出,你要去维系生活,你要努力去在城市里打拼拥有一个家。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人生不是在荆棘和苦楚中走出来一条光明大道。
有些苦、有些难,咬咬牙就挺过去了。长大前,我们是父母怀里的小宝贝,长大后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唱着好听旋律的情怀主义,诗和远方是要在努力奋斗的背景下才能实现的后享乐主义。
你坚持,你努力,你终会收获自己的风景。我们仨一起走下去,这是最温柔,最美丽的风景,比诗和远方更真实。
三、心疼你的心疼
读杨绛的我们仨失散了那些片段。我几度放下,搁浅,数次有想哭的冲动。我心疼这个百岁的老人,在短暂的时间失去女儿、失去爱人,独自行走在风里。
虽然这位百岁老人依然是那么慈眉善目,心平气和,用不急不缓的语调来回忆她失散的亲人。且不提钟书的才华横溢,再优秀的他也不过只是她心里的一个支柱,只是她的爱人,她女儿的父亲,她陪伴走了多年的亲人。
上帝是公平的,它给了你爱,也给你伤,它给了你甜,也给了你苦,它给你无与伦比的爱情,也留给了痛入骨髓的悲伤。
她的心里的痛只有黑夜懂得,只有落日的云霞懂得,只有飞翔的鸟儿懂得,只有她那颗忽明忽暗的心懂得。只是有些伤不必说,有些痛无需言,那些想念和悲伤都通过了她的温婉、她的娓娓道来得到了体现。
真的心疼这个坚毅的老人,再坚强的心也不过是女人。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当水结成了冰,还得拼命把自己焐热,只因为逝去的已经不能重来,生活还是要继续,爱情永远活在灵魂里,杨绛一定是依靠着爱的坚定、细微的真诚来守护着自己的一颗初心。
无论多苦,无论多悲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先生,您是我一生的榜样,愿您们一家三口在那个我们看不到的世界恩爱如常。
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篇7
这两天为了打发无聊的课程,在看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老实说,我从来都不排斥小四的作品。虽然他总是让一些重要的人莫名其妙的死掉。
齐铭对易遥那么好,就像某人曾经对我那么好那样。但是始终爱的不是彼此。或者他们是超越爱了。顾森湘和顾森西的出现让我揪心。齐铭本来就是要和易遥在一起的。我本来很期待齐铭和易遥最后在一起的。但是事实是齐铭爱上了顾森湘。
我很喜欢这本书因为易遥的性格跟我自己本身很雷同。
我不知道小四怎么样构造“易遥”出来的。易遥那么的倔强。在如此复杂的家庭中长大,不过却很坚强,尽管被负心汉玩弄之后怀孕了,也坚强的撑下去。虽然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是我得到了应有的启发。在学校易遥受到唐小米的各种侮辱,她试过报复。而齐铭看到易遥报复的“恶毒”,但是却没有看到别人对易遥的伤害。
易遥的妈妈,虽然经常打她骂她,但是还是流露出可敬的母爱,最后因意外死去,遗留下来的是一个写着“遥遥的学费”盒子。妈妈平时管她叫贱。
齐铭没有和易遥一起回家的那天,易遥收到了毒打。导致易遥大出血。后来怀孕的事情传遍学校,学校要易遥退学。易遥的妈妈还跪下来求教务处主任。母爱让人感动。我看到这里就哭了。我也很理解易遥在15岁的时候说:我恨她,但是我也爱她。
后来齐铭搬走了。他的女朋友是顾森湘因为误会自杀了。而齐铭和之前对易遥有好感的顾森西都怀疑顾森湘的死跟易遥有关。劝易遥自首。顾森西还说:我恨不得死的是你。易遥很想跟齐铭解释,但是齐铭不给机会。最后易遥带这绝望离开了这个世界。
虽然这个故事草草地结束了。但是停留在我心中的除了悲愤还是悲愤。可能是我太入戏了。
